本体WINDOWS 98,反应迟钝手速慢

天机(二)

您的队友【郑轩】已上线


黄少天第二天捧着抄好的经书跑进喻文州房间时,发现他的狐狸阿烦在围着一只耷拉着头的狸猫转圈。

旁边的喻文州一脸春风得意地接过黄少天的功课,大致翻了翻后点头夸奖:“若是认真写的话也是很好的。”

又指着一页里的油渍说:“只是以后不要一边吃饼一边抄书。”

黄少天含糊地点头答应,从怀里掏出一个肉饼咬了一口,用下巴点点地上似乎很忧郁的狸猫:“这什么玩意?”

狸猫本来背对着他,似乎是嗅到了肉饼的香味,默默转过身盯着他,和一般的狸猫不同,即使是有食物的诱惑,它的动作也是无精打采的,黄少天瞧着有趣,从肉饼上撕了一小块在它面前晃来晃去。

“这是蓝雨新收的门徒。”喻文州愉快地解释。

黄少天的饼掉到了地上,懒洋洋的狸猫伸出爪子拨了饼过来正准备吃,却被黄少天一把拎了起来。

“它?门徒?不对不对,怎么就你擅自决定了?我师父又没同意,哦不对掌门令在我这呢……你怎么不问我同不同意收这玩意啊?”

喻文州一脸诚恳:“我就是在征询少天的意见啊。”

黄少天手里的狸猫翻了个白眼:“为什么没人征询我的意见……”

黄少天第二次把手里的东西掉到地上,圆润的狸猫就地一滚,竟化作一个无精打采的少年模样。

安抚地拍拍对狸猫少年龇牙咧嘴示威的阿烦,喻文州向黄少天解释:“昨天我发现他偷偷摸摸在我窗外不知做些什么,便把他抓了起来,发现这孩子修为不错,可以收归门下。”

黄少天感兴趣地戳戳少年:“你叫什么名字啊?”

“郑轩。”

“好,那你以后就是我蓝雨派门徒了!”

“不要擅自决定啊,你还没问我愿不愿意啊……”

喻文州点点头:“你同意吗?”

郑轩犹豫:“我……”

喻文州微笑:“少天,其实这些妖族内丹对你修仙很有助益的,只要把内丹从他们身上挖出来服下——”

“我愿意,我愿意啊。”郑轩擦了擦额头上的冷汗。

贪便宜想沾沾仙气反被抓的狸猫妖,这一天正式加入蓝雨派,成了黄少天的师弟。


黄少天有了师弟以后整个人都趾高气昂了起来。

“原来师父以前那么幸福的啊,”他一本正经地跟喻文州感慨,“有个跑腿的给你忙上忙下,怪不得师父这几年长胖许多。”

一旁喂阿烦的郑轩懒洋洋地朝他翻了个白眼,自从被迫加入一穷二白的蓝雨派,他就被迫学会了摊大饼、包饺子、蒸馒头等一系列活计,连原本仇视他的阿烦也与他亲近起来。

“练剑了吗?”喻文州翻着一本书,漫不经心地问道。

“还没有。”黄少天苦恼地挠了挠头,“师父那老家伙走得急,没来得及教会我所有的剑招……”

喻文州闻言放下了书,宽大的袍袖下伸出一只手牵住了黄少天:“我教你。”

黄少天眼睛一亮,想起了各种传奇的仙人秘籍一招飞升等故事。

很快他就发现自己想错了。

喻文州把剑递给他,笑眯眯地站在一旁:“练吧。”

“不是应该你先示范一下吗?”黄少天疑惑,“什么独门剑招之类的?”

喻文州很淡定:“我不会啊。”

饶是多嘴多舌黄少天,现在也一句话讲不出来。

来围观的郑轩已经不耐烦地化成原型跳到树上去掏鸟窝去了。

“不会你怎么要教我?”黄少天抓狂。

喻文州微笑:“少天修剑,魏真人可教过你剑意一说?”

黄少天摇摇头。

“你们修剑喜欢用剑法这种说法,两套不同的剑法,仿佛差了十万八千里。”喻文州耐心地解释,“而我们用的是另一种说法,剑意。”

“剑意并不是像剑法那样实在的存在,你可以理解为一种虚幻的东西,它和你的招式,你的心境相合,每一个招式都包含无限的可能,剑意就是剑灵的指示,指引你的下一步。”

黄少天被他唬的一愣一愣的:“这么厉害?!那剑意是怎么领悟的呢?”

“我没学过剑,理论仅此为止,剩下的就要少天自己参悟了。”

黄少天干脆拿着剑在地上盘腿坐了下来,一时像是入了定,别看他平时爱玩爱闹,专注的时候却比任何人都安静。

他在咀嚼喻文州那段话,后者只能看见他的侧脸垂下来,青涩中却透着一股天地不摧的坚定。

喻文州也席地而坐,口中吟诵出声传到黄少天的耳边,赫然是那篇大荒经。

黄少天合上双眼,耳畔的风带来喻文州的轻言细语,那些抄写时候很陌生的语句此时却觉得十分熟悉,他仿佛看见日月起落,山川变幻,他整个人似乎化作一阵疾风,掠过天地万象,最后停留在这个他熟悉的院子里。

冥冥中魏琛的声音在他脑海里响起:“天下剑法,唯快不破。”

这似乎是他第一天修剑时魏琛告诉他的话,那时他还是个惫懒顽童,并不把这句话放在心上。

他的脑海里闪过魏琛教给他的一招一式,手中木剑若有所感随着他的想法舞动起来,这一刻他感觉到这一套动作不再凝涩滞重,似乎有一股真气从他的天灵盖一直浸到脚底骨,整个人仿佛出鞘剑锋般的锐利。

树上的郑轩蓦然感到一阵微风拂过庭院,它伸头去看,黄少天仍然盘腿闭目,带给人的感觉却不一样了,有那么一瞬郑轩从这个十五岁的少年身上看到了厚重的沉淀感,他一个晃神,被归来的大鸟一巴掌从树上扇了下来。

喻文州负手站在树下,轻巧地跨一步避开了摔下来的郑轩:“我没有看错人,你师兄一定会成为下一代剑圣。”

郑轩揉揉屁股蹲在喻文州旁边:“这一代也没剑圣啊。”

“……阿轩,你有时真有种欠揍的气质。"




评论(15)
热度(95)

© 冷烛西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