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体WINDOWS 98,反应迟钝手速慢

姑娘谢谢你的长评QAQ!跟我的想法真的是一样一样的!

Aubergine_Sphere:

很久没写文评了,言辞简陋,还望太太谅解^_^。

To @冷烛西窗 《隔云端》

我是在某个下午和基友聊天的时候突然说起喻黄的,接着就说到自己是个没救药的喻苏,苏着喻文州的笑和孤独,连带着他所有哪怕是Bad Ending的故事。基友接过话来跟我说,那你啊,就快去LFT上搜一个叫冷烛西窗的太太然后看她博里最新的那篇文章呗。
我就是这样被带到了【隔云端】面前。

经常都觉得自己是个奇怪的人,比起生命的消逝,似乎更加害怕时间的流逝所带来的变更。所以在评论下的姑娘们纷纷要与太太谈人生的时候,我居然从这篇文章里嚼出几分圆满结局的滋味。从一开始楚云秀接到喻文州的时候我就已经坦然的接受了黄少天的死亡,在那个时代设定下,生离死别跟家常便饭的等级其实没得差。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个体难以改变的,比如说战争,比如说婚姻,比如说死亡。所以他们承受了战争,苏沐橙接受了婚姻,而黄少天迎接了死亡。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世界仿佛就留下楚云秀和喻文州两个人对酌。被留下来的两个人,心情其实是一样的,混杂着悲痛、不甘和无可奈何,只是一个人声嘶地留着泪,而另一个,则一味地笑着。
不久前曾有病友问过我喻黄两人到最后会是什么样的。我用了半秒想了想,然后说我觉得黄少天会先死。回答带来的后果自然是被指认成了伤害小天使的心脏人士,其实我并不是不希望两人一同走到最后,而是如果一定要有一个时间差用来分别,我希望留下来的那个是喻文州。我觉得喻文州才是那个适合等待的人。他会把一切的苦涩笑进嘴弯的褶皱里,把悲伤藏进眼底,然后一个人度过漫长而孤独的岁月。对谁也都还是温温和和的样子,但是再没人能近得了他的心了。我喜欢这样的喻文州,喜欢这样的隐忍和坚强,喜欢这样的孤独。
我甚至想象过喻文州抱回黄少天骨灰盒之后又坐在了当年他们一起停驻的小院里,那院子里永远放着两把藤椅。太阳出来的时候他会坐在其中一把上,沏一杯茶,摆半局棋,合上眼慢慢想着那人在自己耳边聒噪的情态。末了,站起身来,收拾收拾衣着,对一旁笑笑,再缓缓回屋。
文末楚云秀讲黄少天死前的时候忍不住掉了眼泪。黄少天没有太多的遗憾,他说能遇到爱他的人们真是太好了,然后直到最后他都还记得喻文州的手。我想那个时候他应该还记得更多的东西,他一定还喻文州看着他笑的时候好看的眉眼,记得喻文州叫他的时候让人人安心的声音,也记得他们曾一起在某个小院里谈天说地晒太阳。这些琐碎都是他心中重要的部分,把喻文州的名字生生刻到他的心脏上。
而喻文州,就在这些自己未能目睹的黄少天的片段中,慢慢合上了眼睛。
他错过了一次与他见面的机会,之后竭尽终生等待下一次,现在他终于等到了。我想楚云秀在最后看到喻文州的时候之所以痛哭,大概是因为看到了他脸上平淡温和的笑容吧。那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在自己生命的最后应是眯起了眼睛弯起了嘴角露出了自己一贯的笑容的。那个笑容,正如楚云秀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笑的样子,也如黄少天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他笑的样子一般。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不是个体能够左右的,比如时间洪流下无法抗拒的分离,和那之后终成空谈的重逢。但同时,个体也有很多事情是世界无法改变的,比如喻文州留在黄少天手心的温度,和黄少天留在喻文州耳畔的声音。

喻文州感觉自己走在一条长长的路上,路的尽头,穿着格子西装的青年朝气蓬勃地朝他伸手。于是他也伸出自己的,指尖相碰的瞬间他感到一种熟悉的温情。
"你好少天,我叫喻文州。比喻的喻,文质彬彬的文,九州四海的州。”
他轻轻地说。

评论(17)
热度(42)

© 冷烛西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