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体WINDOWS 98,反应迟钝手速慢

志神记•山鬼

千粉点文第一篇!

我可以默默 @貪食獸  @鲶鱼溪 么·····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

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乘赤豹兮从文狸,辛夷车兮结桂旗。

被石兰兮带杜衡,折芳馨兮遗所思。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

                                                 ——节选自屈原《楚辞·九歌》·《山鬼》

苏沐橙在这座大山里和苏沐秋走散了。

她抬头看,是料峭的石壁和苍翠的树木,她低头看,是清澈的小溪和柔软的草坪,除此之外,就是茫茫的大雾,遮天蔽日,无休无止。

苏沐橙沿着小溪一直走,哥哥告诉过她溪水终归会流到山下的,可是她的脚已经走得流了血,还是没有看到出路,不管怎么闯过南也走过北,她到底还是个刚过及笄之年的小姑娘,只能蹲在溪边害怕地哭了起来。

仿佛被她的哭声引动似的,周围的雾气柔软地向两边散去,远处传来铃铛清脆的响声,倏忽间那个女人就出现在苏沐橙的视线里。


你的脊背是山脉,眼睛是深潭,四肢是树木,腰窝是岩石,连你的呼吸都是雾气,是大山最深处的花草清香。


苏沐橙呆呆得任由那个女人揽着她的腰将她带上了赤豹拉着的车,羽毛是十分好看的鲜红的鸟儿扑棱棱落在她的肩头,用小小的脑袋蹭着她的脸颊。

那个女人笑的放肆又好看,她说,我是楚云秀,欢迎来到我的领地。

我的名字是苏沐橙。

我和哥哥走散了。

能……帮我找我的哥哥么?

 

楚云秀让她把哥哥的样子描摹给肩头的鸟儿听,鸟儿扬起美丽的红色翅膀飞起来,用悦耳的歌声把消息传到大山的每一个角落。

而楚云秀架着车把她带到了山顶,那里没有雾,只有一个水面比手最巧的工匠肖时钦做的镜子还要光滑平整的大湖,她们停在了湖边,楚云秀掬起一捧水给她洗了洗脸,身后一直跟着的文狸凑过来,小爪子在她脸上按了按,一双绿豆似的眼睛滴溜溜地转,竟惹得苏沐橙忍不住笑起来。

你笑起来真像个小仙子,楚云秀说,哭起来也像。

苏沐橙用手梳了梳楚云秀披在身后长长的黑发,赤豹安静地蜷在她们俩身边,长长的尾巴甩来甩去。

“他们都说,这座山会吃人。”苏沐橙说。

“哦?那你和你哥哥怎么会进来?“楚云秀问。

“我不相信,“苏沐橙摇了摇头,”山不会吃人,外面那些人才会吃人。“

楚云秀眯起眼睛对她笑,伸手折下湖畔柔软的花枝藤蔓,随意地挽了几下就编出来一个花环,红羽的鸟儿恰好在这时候飞回来,衔起她手上的花环欢快地搭上苏沐橙的额头。

“你打听到了什么?“楚云秀懒懒地梳了梳鸟儿的羽毛,小东西蹦蹦跳跳地用金黄的喙啄了啄她的手指,叽叽喳喳唱个不停。

“你哥哥被一个小神仙带走了,不用担心。”楚云秀安抚似地摸了摸苏沐橙的脸颊,“说来也巧,他平时从不来我这山里的,谁知道这次来了就碰见了你哥哥。”

“他要带我哥哥去哪里?”苏沐橙拉着楚云秀问。

“总归是清修什么之类的,”楚云秀撇撇嘴,“那你可怎么办,你要我把你送出去么?”

苏沐橙摇了摇头。

楚云秀又笑起来:“那你就留在这里陪我吧。”

 

苏沐橙在这座山里住了下来。

楚云秀扯过铺在地上的薜荔与石兰给她做衣服,用杜蘅做袖子,女罗做腰带,苏沐橙也学着她把笄起的头发披下来,长长的垂到膝弯。

楚云秀驾着车带她走遍了山里的每一个角落,山坳处千年的古树,半山腰里突突冒着的山泉,夜晚她蜷在楚云秀身边安睡,梦里总是能听见山的心跳。

平稳的,令人心安的。

像楚云秀的心跳一样。

楚云秀还带她看了树的死亡。

苏沐橙小时候和苏沐秋经常在城外的一座破庙里住,有一次晚上下了很大的雨,打了整晚的雷,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就看见庙门口的那棵大树被从头劈开来,昨天还是青翠的枝条变得焦黑,根部虬结着翻出了地面。

那是她印象中树的死亡,一瞬间的,甚至有点可怖的灰飞烟灭一般的死亡。

而眼前的这棵树,看起来与周围的树并无任何不同,楚云秀却说它要死了。

树林里窸窸窣窣钻出了各种爬虫走兽,停在树梢上的鸟儿也静悄悄的不再歌唱,楚云秀站在她旁边,脸上带着一种她从没见过的神明般的悲悯,他们都在注视着那棵老去的,即将死亡的树。

楚云秀说,这样的树都是从根部开始腐烂,外表看上去还是那么鲜活的一棵,其实树干里面空空的,已经什么都没有了。

楚云秀说着走上前去,纤细的手指抚上了树皮,嘴里小声念着某种奇异的咒语,苏沐橙听不懂,却觉得知道她在说什么。

她一定是在让这棵树安然长眠,告诉它你生已有得,可以放心死去,停歇在你枝头的鸟儿已另择良木,依偎着你身躯睡着的山猫业已长大,不再贪恋睡梦中的温暖。

楚云秀念完最后一个音节,手指上窜出了紫色的火焰,蔓延上树身,安静地把整棵树包裹在里面,最终火焰燃烧殆尽,焦黑的土地上却冒出了一颗小小的,嫩绿色的青芽。

“真是幸运。“楚云秀给嫩芽撑起一层透明的保护罩,”一定是还有未完的夙愿,才让它选择了重生。“

她终于翘起了嘴角,退回来牵起苏沐橙的手头也不回地离开。

 

等到苏沐橙的头发长到脚踝的时候,楚云秀说该送你回去了。

苏沐橙拽住了她的衣角,噘起嘴朝她撒娇,云秀你不要赶我走嘛,她亮闪闪的眼睛里像是藏着满天的星辰。

“没有赶你的意思,”楚云秀笑着蹭了蹭她的脸,“你哥哥回来了,我把你送出去见他,以后你想来还是随意来。”

楚云秀说,我把通向你们那的密道告诉你,你下次就从那里直接过来。

密道就在山顶大湖的中心,楚云秀把她送到了密道的另一头,她走出很远,回头还能看见用枝条掩饰住的洞口里那一双弯起的眼睛。

又见到哥哥无疑是幸福的,苏沐橙再想起去看楚云秀已经是两个月之后。

她拨开层层柔软的枝条,走过长长的密道,游过清澈的湖水,上岸的时候看见了朝她露出粲然微笑的楚云秀。

她坐在湖边,双脚荡在水里,看见苏沐橙旋即伸出修长的胳膊把她搂过来,在她的额头上轻轻地亲了一下。

“你怎么没有去看小乖?”苏沐橙一边用手拧着湿漉漉的长发一边问。

“它都长那么大了我可不担心它,我倒是担心有个傻姑娘游泳过来呛了水。”楚云秀笑眯眯地说。

“你一直在这等我?”苏沐橙张大了嘴,楚云秀看她的表情着实可爱,忍不住上前又亲了亲她的脸颊。

“你的心思好猜的很,晚上你都在呼呼大睡,中午你嫌热,下午你想吃果子,只有这时候才可能过来吧。”楚云秀说。

苏沐橙也凑过去亲了亲她,她想了一下每天早上楚云秀坐在湖边等她的样子,忍不住有点心疼。

“你不用等我的······“她有点不好意思地嘟囔。

楚云秀揉了揉她的头发:“这不是等到了么,走,我们去看小乖。“

 

苏沐秋待了一年,又被那个叫叶修的仙人带走了。

苏沐橙告别了哥哥之后有点低落地回到了楚云秀身边,楚云秀给她编了一个花环,在她耳边唱了一支她听不懂却格外动听的歌谣,她才高兴起来。

“等你哥哥得了道,就能回来了。“楚云秀说。

晚上一向睡得安稳的苏沐橙在夜半时分从噩梦中惊醒,楚云秀在她身边发出均匀的呼吸声,她长长的黑发里传出幽幽的草木清香。

“秀秀,秀秀。“苏沐橙有点惊慌地摇醒了楚云秀,”我有点害怕。“

“害怕什么?“楚云秀揉着眼睛口齿不清地问。

苏沐橙答不上来,她从小和苏沐秋闯荡江湖,对危机总有一种野兽般的直觉,现在这种被人注视的感觉熟悉极了,她的牙根绷的紧紧的,不安地四处打量着,希望一切是自己的错觉。

“没事的。“楚云秀在她耳边轻声安慰,”有什么异动它们会告诉我的,这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是我的血脉。“

苏沐橙低低应了一声,还是起了身出了山洞,山洞就在湖边,银色的月光铺满了湖面,水波粼粼,那月光就被打碎成一块块,在水面上四处飘荡着。

到底是哪里不对,苏沐橙盯着湖面心绪不宁。

一条黑影却从她背后快速地掠过,安静地来到山洞口,冷静地张弓搭箭瞄准了再次沉沉睡去的楚云秀的心口。

箭声呼啸而起,苏沐橙诧然回首,那黑影已经退开十几尺外,楚云秀在最后一霎睁开了眼堪堪避开那一箭,轻盈的身影正向洞口追来。

“不——”苏沐橙好像想起了什么大声喊起来,“别过来!”

楚云秀却已经冲到了洞口,刹那间漫天的箭雨向她齐射而来。

她就那样带着惊诧的表情倒了下去。

周围突然亮起了火把,围着湖的一圈,苏沐橙看到他们在欢呼,口中嚷嚷着“妖女已除”“神山归还”之类的东西,她却好像想了很久才能理解。

湖光粼粼,并不是什么美好的景色,根本就是那些人从湖底潜上来留下的波纹。

而这些人,只可能是跟着她找到了这条密道。

只有这条密道,楚云秀感觉不到。

苏沐橙一步步缓缓地走向倒在地上的楚云秀,所有人都在庆祝,没人在意她,她不过是个普通人罢了,根本不能造成什么威胁。

她跪在楚云秀身前,手轻轻抚上了她还带着惊异表情的脸,眼泪也掉下来砸到楚云秀的脸上,划出了一道泪痕。

苏沐橙把楚云秀身上的箭簇一点点清理掉,把那具冰冷的身体搂在了怀里,一时间好像觉得脚下的地在耸动。

一定是这座山在哭泣。她浑浑噩噩地想,没有了楚云秀,这山上的一草一木,该是多么的难过。

她远远地看见山腰上的倦鸟一起扇动着翅膀在空中久久盘旋着,发出悲伤的鸣叫,身后有什么柔软的东西在蹭着她的胳膊,她回头看,是赤豹,背上驮着喜欢用爪子拍她脸的小文狸。

不行,她想,这座山是秀秀的,怎么能让他们给毁了。

苏沐橙俯下身亲了亲楚云秀的嘴唇,再慢慢地向下移,双唇滑到了她的脖子上。

苏沐橙记得楚云秀曾经跟她说过,这里的血代表着山脊,是她最纯粹,最坚固的血脉。

她表情温柔地咬开楚云秀的脖子,她的血还是暖的,带着和她头发上一样的草木清香。

欢呼的人中,有人遥遥指向苏沐橙的方向,惊恐地叫了起来。

他们看见那个柔弱的女人头发粘着血,唇角也是一样的嫣红,她缓缓地站起来,身上却隐隐带着不怒自威的气质。

“杀了他们。”苏沐橙说。

 

楚云秀十五岁的时候在这座大山里迷了路。

他们都说这山里有一个貌美的山鬼,终日在山里游荡,驾着赤豹拉的车,身后跟着文狸,却总是在小溪旁久久伫立,像是在等她不会回来的情人。

楚云秀有些苦恼地在小溪旁蹲了下来,且不说山鬼不山鬼,怎么出去才是大问题。

这时她听到了远方传来的,清脆的铃铛声。

 

山中人兮芳杜若,饮石泉兮荫松柏;

君思我兮然疑作;

雷填填兮雨冥冥,爰啾啾兮穴夜鸣;

风飒飒兮木萧萧,思公子兮徒离忧。

                                                 ——节选自屈原《楚辞·九歌》·《山鬼》

————————————————————————————

最后楚云秀也重生了qwq

未完的夙愿你懂的


评论(17)
热度(11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冷烛西窗 | Powered by LOFTER